活动月通知:关于举办滁州学院“第五届读者活动月”系列活动的通知[图函2017(1)]

作者:发布时间:2017-04-21浏览次数:739

各二级学院

4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营造浓郁的校园书香氛围,促进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利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图书馆、校团委特联合举办滁州学院“第五届读者活动月”系列活动。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74月中旬—5月下旬

二、活动主题

读书使青春展翅 知识让生命飞翔

三、活动安排

(一)读者活动月开幕式

418晚上700在会峰校区水上报告厅举办滁州学院“第五届读者活动月”开幕式,宣传读者活动月具体内容,动员广大学生读者积极参与。

(二)第五届“书香班级”评选活动

依据班级借阅信息(2017112017531期间),结合书香江淮第三届“品读经典对话信仰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互联网征文投稿、读书报告会等读书活动开展情况综合评定。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1名、优秀奖12名,对获奖班级授予“滁州学院书香班级”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具体活动安排见附件)

(三)第六届“读书之星”评选活动

根据学校图书馆系统统计的借阅数据,2017112017531期间,对遵守图书馆的各项管理制度及有关借阅规定,无违纪情况,且借阅图书量在前100名,认真阅读所借图书并撰写读书笔记的同学,授予“滁州学院读书之星”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对获得“读书之星”称号的同学通过座谈、个别交流、查阅读书笔记等形式进行读书效果抽查,一经发现只借书不读书的情况,取消“读书之星”称号。

(四)“中国知网杯”滁州学院第二届信息检索大赛

举办本次大赛旨在向学生们普及信息检索的基本知识、原理和技巧,让同学们学会利用图书馆数字资源,助推专业学习和提高围绕问题搜集、分析、综合及传递信息资料的能力,提升信息素养水平。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将围绕所选课题进行文献信息资源的查找、分析、综合、PPT陈述和答辩,按照信息检索能力、信息综述能力和信息传递能力的具体指标进行打分排名,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颁发荣誉证书。(具体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五)“超星云舟杯”滁州学院第一届读书创作专题大赛

为活跃校园文化气氛,促进书香校园、学习型校园的建设,给广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现自我、陶冶情操的舞台,在活动月期间利用“超星云舟知识服务空间系统”,举办“读书创作专题大赛”,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颁发荣誉证书。(具体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六)组织学生参加书香江淮第三届品读经典对话信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互联网征文比赛

本次征文比赛是由安徽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校图书馆将举办同名征文活动,学生可通过阅读推荐的经典著作以及与本次主题相关的其他正版图书,撰写读后感,字数不超过1500字。学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并颁发荣誉证书。校内征文评选投稿邮箱:ila_chu@163.com,截止时间:2017427日;同时鼓励参赛选手把作品上传到书香江淮互联网阅读平台进行二次评奖,截止时间:2017530日。(具体活动安排详见书香江淮”sxahtgw.chineseall.cn、图书馆网站通知和海报)

(七)滁州学院图书馆“书海寻宝”比赛活动

为检验同学们对图书馆馆藏布局、书刊排架方法、文献检索方法的认知水平和熟练程度,活动月期间将开展“书海寻宝”竞赛活动,以提高同学们查找书刊资料的能力和效率,加深对图书馆馆藏文献和服务的了解与认识。欢迎各二级学院组队参加(每队五名同学),也可以自由组队参加比赛,本次比赛将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颁发荣誉证书。(具体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八)专题学术讲座活动

活动月期间图书馆将邀请专家学者围绕“读书·学习·成才”开展多场专题学术讲座。(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九)数字资源专题培训活动

图书馆将邀请中国知网、超星数字图书馆等数字资源提供商的的高级培训师,分别对各自的数据库进行专题使用培训,提高师生读者对这些文献资源库的认识和使用水平。(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十)“你我共建图书馆”座谈会

为全面了解读者活动月开展情况以及听取读者对图书馆管理、资源建设和读者服务的意见与建议,将召开教师读者座谈会和学生读者座谈会。(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十一)《儒林外史》立体化阅读(第一季)启动

为引领同学们阅读经典,感受名著魅力,提升自身人文素养,活动月期间将启动《儒林外史》立体化阅读(第一季)。围绕《儒林外史》文本的深入阅读,开展读书沙龙、专题讲座、游学、研究资料查找培训、读后感征文、学术研究、知识竞赛、小品表演等活动,以加深对这一经典名著的认识和理解。

(十二)学生读者超期图书免罚款

活动月期间,图书馆将对学生读者超期图书实行免罚款活动,具体时间为2017423日。

四、活动要求

“读者活动月”系列活动已成为校园文化建设中一块有影响力的品牌,希望各二级学院给予足够的重视和支持,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使“读者活动月”真正收到实效,并进一步促进大学生的读书学习和健康成长。

附件:附件.滁州学院第五届书香班级评选活动安排doc.doc

滁州学院图书馆  共青团滁州学院委员会

二○一七年四月十七日


终审人:tushug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