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月报道:成功举办“精读一本书”专题活动

作者:张家武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521

424日,精读一本书活动在图书馆会议室拉开序幕,副研究馆员、校首届科研骨干杨沉老师为读书协会成员做了题为阅读与成长:《朗读者》精读分享的讲座,读书协会十余人参与分享。
   

《朗读者》是一本以爱情为外套”、以对平庸之恶的反思为骨骼”、朗读装置的反思小说。活动组织阶段,杨沉老师布置了精读书目,预留了几个思考题,鼓励大家提前阅读,有兴趣的同学还可以写一写小书评,她负责修改并推荐发表。因此,杨沉老师的讲座以一种互动启发式的形式开始。她首先抛出谁是朗读者的问题请同学思考,接着从人物形象分析、隐喻的指向与内涵、悬念的设置与作用等开始互动式分享。最后,杨沉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赏析小说的技巧,并介绍了文本细读的精读方法。参与分享的同学积极参与互动,分享自己的思考。原计划一个小时的分享延时到一个半小时。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
   
该活动是图书馆阅读月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图书馆精读一本书系列活动的首讲。今后,杨沉老师将带领读书会成员继续经典阅读之旅。

终审人:tushug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