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月报道:成功举办第五届“万方数据杯”“书海寻宝”比赛活动

作者:沈文鑫发布时间:2019-05-17浏览次数:287

2019512日星期日上午,“万方数据杯”第五届滁州学院“书海寻宝”比赛活动在会峰校区图书馆成功举办。本次比赛由校图书馆主办,滁州学院读书协会承办,共有43个团队,129名同学参加了比赛。

本次比赛共分为三个阶段,前期在文学楼西阶103室,进行参赛队员签到、比赛规则说明、注意事项强调;中期在图书馆全馆内寻找指定的书、刊和数字资源信息;后期在会峰校区图书馆304室内进行名次的统计,核对任务的完成情况,确定比赛的名次。

512日早晨九点,参赛同学准时到达西阶103室,开始了签到活动。九点十分每组的组长从大赛组织人员手上领取属于每一小组的特定号码。大赛组织人员向参赛同学宣读了比赛规则、注意事项并回答了同学们对比赛可能出现的问题的提问。接下来同学们都兴高采烈地走上了会峰校区图书馆的正门前的台阶合影留念。

每组参赛同学,按照编号顺序,从大赛工作人员手中领取早已准备好的题目,题目是寻找分别藏在图书馆六个书库中的五本书、一本刊和两条馆藏数据库中检索信息。同学们通过图书馆的文献检索系统查找书籍所在的馆藏信息、索书号和藏书地点。在寻找书刊的过程中,同学们虽然竞争激烈但是也没能忘记保持安静,给图书馆在看书的同学留下一份安静。还有同学通过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说动图书馆老师指明书的大概位置也不失为一种“曲线救国”的另一种方法。即便寻找书籍的过程历尽艰辛同学们也没能忘记将纸条拿走后,仍然要将书刊归放到原有的位置上。

同学们在图书馆304室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耐心地等待着工作人员核对题目是否与找到的纸条信息和手机截图信息相符。从一个个充满了兴奋的脸庞上我们不难看出他们对于这次活动投入,通过参加这次活动也会回报给了他们难忘的“书海寻宝”经历。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我才真正开始学习如何使用图书馆检索系统查找自己想要阅读的书籍和数字资源,希望图书馆更多举办这种类型的活动!

至此,第五届“万方数据杯”滁州学院“书海寻宝”比赛活动,在一、二、三等奖“名花有主”后完美收官,参赛同学们从中体会到了在一片书海中寻找书籍和文献信息资源的快乐。

 

 


终审人:tushug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