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图书馆馆长储节旺教授到我馆作学术讲座

作者:罗亚玲发布时间:2019-09-14浏览次数:628

       912日下午,值此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我馆特邀安徽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安徽大学图书馆馆长储节旺教授在行政楼一楼圆桌会议室作了题为“图书馆的价值与图书馆员的使命”专题讲座。图书馆馆长辜庆志主持讲座。滁州城市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马琴、我馆副馆长刘海涛及全馆工作人员共同聆听了精彩讲座。

 首先,庆志对储节旺此次百忙之中应邀莅临我馆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讲座中,储节旺重点围绕“图书馆的功能和价值”、“图书馆员的使命和责任”以及“新时代的图书馆和图书馆员这三方面进行阐述。他图文并茂地向大家展现出北京东城区图书馆、国家图书馆等愿景和使命以及安徽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图书馆的实践案例并在对比传统与现代图书馆学五定律的基础上提出了新时代图书馆生存的价值,即取决于通过丰富多彩的个性化服务体现出的图书馆员的社会贡献

 储节旺馆长的讲座内容详实,启人深思。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广度,既有目标引领,又有解决路径。他站在图书馆和图书馆员的角度,结合自身深厚的研究经历和造诣,给大家呈现出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大餐,使得馆员更加明确了图书馆的价值以及自身履行的职责和使命,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下图书馆如何确立正确的职业定位,如何寻求发展、转型和创新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刘海涛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对储节旺馆长的精彩报告表示由衷的感谢。他希望大家认真领会讲座的丰富内涵积极提升自身素养,在工作中学以致用,实现我们服务学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愿景和使命。

 据悉,此次讲座是本学期图书馆“学科馆员素养提升”活动之一,旨在进一步提高图书馆员的职业素养和精准学科服务能力。


终审人:tushug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