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滁州学院第八届“读者活动月” 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1020

各二级学院:

为了进一步活跃校园文化,充分发挥高校图书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校图书馆和校团委将联合举办滁州学院第八届“读者活动月”系列主题活动。希望各二级学院积极动员和组织学生参加,使“读者活动月”真正收到实效,为学生的成才、成长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和环境。本届系列主题活动分为阅读促进篇、信息素养提升篇、文化传承篇三个部分。现将本届系列活动的安排通知如下:

 

【阅读促进篇】

(一)第八届“书香班级”评选活动

班级文化是校园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良好的班风、学风对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乃至终身发展都有重要影响。为了检验我校“书香班级”建设成果,组委会决定:继续开展全校范围内的第八届“书香班级”评选活动。(具体活动安排详见附件)

(二) “读书之星”评选活动

为引导广大同学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形成读书热潮。在经典阅读中,成就更好的自己。组委会将根据图书馆文献集成管理系统统计的读者借阅量数据,在202091日至2021531日期间,图书借阅量在全校排名前100名的同学将被纳入“读书之星”候选人。对获得“读书之星”候选资格的同学,将和二级学院共同对其遵纪守法、品德修养、读书学习状态和效果进行综合评价。对表现优秀者授予“滁州学院读书之星”荣誉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

(三)书香江淮第七届“品读经典 对话信仰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互联网征文比赛

书香江淮互联网征文比赛是由安徽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传统比赛,我校学子在前六届中表现优秀,每届比赛都有多名同学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学生可通过阅读平台推荐的经典图书或与本次主题相关的其他图书,撰写读后感,不超过1500字。202161日前,登录书香江淮互联网征文平台进行自主投稿。(具体活动安排和投稿通道详见滁州学院图书馆网站通知)

 (四)“超星杯”第三届 “品读红色经典 书写红色篇章 追寻红色足迹”微阅读创作大赛。

该项赛事是由安徽省高校图工委、安徽高校数字图书馆、安徽省各高校图书馆联合开展的,针对全省高校师生的微阅读创作比赛活动。本届大赛共分两个部分:一是“阅读红色经典,拿阅读学分”(2021312日—61),在超星“学习通”平台开展报名、阅读拿学分活动。二“书写红色篇章主题征文”活动(校赛时间:2021312日—61日,投稿邮箱:smx@chzu.edu.cn)。(具体活动安排详见图书馆网站或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的相关通知)

()“阅读促进”专题学术讲座活动

活动月期间图书馆将邀请专家学者围绕“读书·学习•成才”开展“阅读促进”专题讲座活动。(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第三季经典图书“阅读马拉松”活动

“一个人的精神发展史,就是他的阅读史”。活动月期间,图书馆将组织第三季经典图书“阅读马拉松”活动。通过自由报名、每日签到、读书笔记、老师辅导、读书分享、成果展示、读书创作等系列活动,营造一个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学习氛围,让同学们在经典图书深度阅读中,汲取阅读的力量。活动将评出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和组织奖。(具体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七)第一届智通达杯“学党史,读经典”线上读者荐购活动。

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安徽省高校图工委、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安徽省各高校图书馆联合开展第一届智通达杯“学党史,读经典”线上读者荐购活动。根据读者在平台上荐购图书的数量、质量评选出“读者荐购之星”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颁发荣誉证书。活动时间:2021419-2021519日。(具体活动安排和参与办法详见图书馆网站或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的相关通知)


【信息素养提升篇】

(一)馆藏数字资源线下专题培训讲座活动

图书馆将邀请中国知网、超星等馆藏数字资源提供商的专业培训师,在会峰校区水上报告厅举办专题培训讲座活动,期望能进一步提高我校师生读者对这些文献资源库的利用能力和水平。(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二)中国知网(CNKI)实操应用系列线上讲座活动

该讲座是由中国知网具有科研经验的高级产品经理们,从实战应用的角度出发,现身说法,就用户所关注的选题挖掘,前沿追踪,学术翻译,论文撰写等话题深入展开讨论,其中包含CNKI全球学术快报的使用技巧,全方位助力科研写作提升。链接地址:https://k.cnki.net/NewTheme/Index/273。活动时间:413-29

(三) “中国知网杯”滁州学院第五届信息检索大赛

信息素养和信息检索能力是大学生在信息化社会中生存发展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为了展示和检验我校大学生信息检索能力,组委会决定:继续举办滁州学院第五届信息检索大赛。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将围绕所选课题进行文献信息资源的查找、分析、综合的过程陈述。评委将按照信息检索能力、信息综述能力和信息传递能力等指标进行打分排名,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颁发荣誉证书。(具体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四)第五届EBSCO文献信息获取体验大赛

EBSCO文献信息获取体验大赛是由安徽高校数字图书馆主办的传统比赛,在过去的四届比赛中我校学子均取得了优秀成绩,在全省高校中名列前茅。希望我校学子再接再厉,争取在本届比赛中获得好成绩。(具体活动安排详见图书馆网站或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的相关通知)

 

【文化传承篇】

(一)“你我共建图书馆”恳谈会

为了进一步做好图书馆管理和服务,在活动月期间将召开“你我共建图书馆”座谈会,广泛听取读者对图书馆管理、资源建设和读者服务的意见与建议。(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二)第五季“滁文化”寻访游学活动

为了使同学们更好了解“第二故乡”——滁州的人文历史,更好地传承滁文化。活动月期间,将开展第五季“滁文化寻访游学活动”。通过读史志文献、览名胜古迹、感民风民情、谈所见所得、写寻访文章等系列活动,丰富同学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对第二故乡的文化认同。(具体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三)「百年礼赞·A.I.心向党」2021“讯飞杯”全国高校英语口语大赛(安徽地区大赛)

该项大赛是由安徽高校图工委、安徽高校数字图书馆主办的传统比赛,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在过去的四届中,我校学子成绩优秀,有多人获得一、二、三等奖,我校连续三届获得大赛的优秀组织奖。(具体活动安排详见图书馆网站或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的相关通知)

(四)2021图书馆杯安徽省大学生红色电影英文配音大赛

参赛时间:4157月初

活动内容:自行选取红色题材的电影,根据影片官方英文字幕进行英文配音并拍摄视频,通过活动官方网站https://lib.52met.com/ah2021 作品上传进行提交。(本次大赛内容详见图书馆信息发布和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的相关通知)。

 

附件附件:滁州学院第八届“书香班级”评选活动安排.docx

  

 

滁州学院图书馆  共青团滁州学院委员会

                                      2021423

 


终审人:李君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