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协会:成功举办第四期“精读一本书”专题阅读活动

作者:周浩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145

20211031号下午,由图书馆主办、读书协会承办的“精读一本书”专题阅读活动在会峰校区图书馆二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校图书馆杨沉研究馆员作为主讲嘉宾,杨沉老师针对“恋爱和恋爱心理学”进行基于文学文本的分享和解读。40多名同学参与了此次活动。讲座由读书协会学习部的孙姝安同学主持。

 杨沉老师讲述了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从积极、消极两个层面讲述了恋爱将会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在这里,杨沉老师做了一个现场调查——是否有过“一见钟情、砰砰心动”的经历?同学们踊跃回答,现场气氛十分融洽。见此情景,杨老师加深了讨论的深度——“一见钟情后是否要追求对方?现场的同学陷入了深思。随后杨老师进行了一番讲解,也将话题引向下一个部分。

二是谈了大学生是否应该谈恋爱的问题。她认为恋爱既不需要死缠烂打、刻意强求,但也不必故意躲闪;恋爱是一个双向奔赴的过程,处理的好的话会在一定程度上丰富大学生的人生经历,有助于培养大学生的责任心、变得更加成熟稳重。在这里,杨老师与各位同学讲述了许多文学著作中的例子。杨老师在此也为我们推荐了许多有关“恋爱心理“的书籍,杨老师表示我们可以经常来的图书馆学习相关知识,许多问题其实都是可以在书中寻得答案的。

三是讲述了应如何处理恋爱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她认为恋爱应含蓄典雅、注重自我保护,尤其是女生,其生理特点决定了她们更容易受到伤害。在本部分,杨老师整理列举了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各个阶段对于女性的认知,并对比分析了男女在恋爱方面思想上的差别。

杨沉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贴合学生生活实际,有很好的指导和教育意义。同学们纷纷表示从中受益匪浅,以后将会正确处理好恋爱关系,督促自我不断完善,发挥恋爱婚姻的积极作用。

恋爱问题是大学生年龄段无法回避的事实,只有引导大学生正确面对、处理好恋爱相关问题,才能帮助大学生的身心积极、正向、健康发展。(通讯员:周浩,审核:张家武)


终审人:辜庆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