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关于举办滁州学院第十一届“读者活动月” 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4-04-12浏览次数:91

各二级学院:

为了进一步活跃校园文化,充分发挥高校图书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校图书馆和校团委将联合举办滁州学院第十一届读者活动月系列活动。希望各二级学院积极动员并组织学生参加,使“读者活动月”真正收到实效,为学生的成才、成长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和环境。

一、活动时间

    20244-5

二、活动主题

阅读,让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 

三、活动安排

【阅读促进篇】

1.第十一届“书香班级”评选活动

班级文化是校园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良好的班风、学风对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乃至终身发展都有重要影响。为了检验我校“书香班级”建设成果,在“读者活动月”期间将开展第十一届“书香班级”评选活动,希望全校各班级积极参与“书香班级”的建设和评选活动。 (具体活动安排详见图书馆网站)

2.第十二届“读书之星”评选活动

为引导广大同学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形成读书热潮。 “读书之星”评委会将对在202391日至2024531日期间,纸质图书借阅量在全校排名前100名的同学纳入“读书之星”候选人。对获得“读书之星”候选资格的同学,评委会将和二级学院共同对其遵纪守法、思想品德、专业学习状态和效果进行综合评价。表现优秀者将被授予“滁州学院读书之星”荣誉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和相应的“第二课堂”学分。

3.第三届“畅想之星杯”安徽省高等学校阅读答题挑战赛

在第29个世界读书日(2024423日)即将到来之际,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安徽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联合北京畅想之星推出以“畅享四‘阅’天·等你来挑战”为主题的第三届“畅想之星杯”安徽省高等学校阅读答题挑战赛活动。此次活动旨在通过挑战赛的形式,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对阅读的热爱和兴趣,提高阅读能力和综合素质。诚邀同学们参加,共同畅享读书之乐,让数字阅读为“书香社会”添砖加瓦,让数字阅读的技术应用为全民阅读助力提速。参与答题环节所获得的分数将与阅读积分相加,累计计算得出个人活动总积分。安徽赛区前100名将获得超值好礼和荣誉证书。获奖读者同时参与全国前100排名。(具体活动安排详见图书馆网站或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的相关通知)

4.名著知识竞赛活动

通过“名著知识竞赛活动”,意在让读者能从名著作为切入点进行答题活动,勾起或许曾被遗忘过的阅读记忆,鼓励更多人能重拾阅读的兴趣。在线上答题环节,答题系统将采用“最后得分+答题用时”综合评分法,对参赛者进行排名,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具体活动安排详见图书馆网站或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的相关通知)

5.安徽省高校第十届“书香江淮”互联网主题读书征文活动

该项比赛是安徽省高校图书情报委员会主办的面向全省高校学生的传统阅读比赛活动项目。由省高校图工委在“书香江淮”互联网阅读平台上精选21种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经典读物作为本次活动的推荐书目,也可用与本次主题相关的其他正版数字图书,开展读书交流。读者根据推荐书目中感触最深、最喜爱、最能表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篇章、段落、语句,写下读后感,字数不超过1500字。比赛将评出一、二、三等奖。(具体活动安排详见图书馆网站或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的相关通知)

6.星火熠学·伴AI同行」2024年“讯飞杯”全国高校英语口语大赛安徽赛区大赛

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安徽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联合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了“星火熠学·伴AI同行”为主题的2024 年“讯飞杯”全国高校英语口语大赛安徽赛区大赛。通过搭建“AI+口语”在线赛事平台,以人工智能技术赋能英语全新赛道,进一步丰富大学生英语学习途径,提升英语赛事的参与度与积极性,推动大学英语教学数字化转型与学习方式变革。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采用AI机器智能评分和专家人工评分两种模式。决赛由专家评委现场打分,根据综合排名确定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具体活动安排详见图书馆网站或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的相关通知)

7.举办“4·23世界读书日”读书倡议、签名宣传和专家讲座活动

为迎接第29个“世界读书日”,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建浓厚学习氛围,特举办“4·23世界读书日”读书倡议、签名和专家讲座活动。(具体活动安排详见图书馆网站或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的相关通知)

【信息素养提升篇】

1.第八届“EBSCO杯”文献信息获取体验大赛

EBSCO杯”文献信息获取体验大赛是由安徽高校数字图书馆主办的传统比赛,在过去的七届比赛中我校学子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全省高校中名列前茅。希望我校学子再接再厉,力争在本届比赛中再创佳绩。本次比赛按成绩在平台全省排名确定获奖等级,设置一、二、三等奖。(具体活动安排详见图书馆网站或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的相关通知)

2.滁州学院第八届“信息资源培训师”大赛

为了宣传推广图书馆的馆藏数字资源,滁州学院图书馆将在“宣传月”期间举办“信息资源培训师”大赛。参赛选手可以任选一个馆藏数字资源库,制作该数据库简介、使用方法和技巧的PPT。经过线下初赛、复赛和决赛的比拼,最后决出一、二、三等奖,并颁发相应的证书和奖品。(具体活动安排详见图书馆网站或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的相关通知)

3.馆藏数字资源专题培训讲座活动

图书馆将邀请中国知网、超星等馆藏数字资源供应商的专业培训师,在会峰校区水上报告厅举办专题培训讲座,期望能进一步提高我校师生对馆藏数字资源库的利用能力和水平。(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万方数据杯”信息检索答题竞赛

为了提高我校学生对文献信息资源的检索技能,上海万方数据有限公司携手滁州学院图书馆,特推出“万方数据杯”信息检索知识答题竞赛。参赛者有机会赢取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获得相应证书和奖品。(具体活动安排详见图书馆网站或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的相关通知)

【文化传承篇】

1.“滁文化”寻访研学活动

为了使同学们更好了解“第二故乡”——滁州的人文历史,更好地传承滁文化。活动月期间,将开展“滁文化寻访研学活动”。通过读史志文献、览名胜古迹、感民风民情、邀专家讲座、谈所见所得、写寻访文章等系列活动,丰富同学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对第二故乡的文化认同。(具体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2.中国特色非遗主题答题比赛活动

为点燃同学们的阅读热情,分享读书的快乐与收获,传承弘扬中国历史文化遗产,图书馆联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数据库,从“文化遗产蓝皮书”“非物质文化遗产蓝皮书”“少数民族非遗蓝皮书”三大主题皮书中精选各地传承、保护文化遗产的特色举措等内容,策划“中国特色非遗主题答题活动”。读者通过线上途径阅读皮书数据库中的这三大主题皮书报告,学习并了解各地区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知识。根据答题速度和答题分数,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3.开展“让爱心传递、让知识共享”图书捐赠活动。

为推动书香校园建设,图书馆将开展“让爱心传递,让知识共享”图书捐赠活动。现面向全校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发出倡议:

请大家积极参加图书捐赠活动,将自己读过的好书分享给大家,将闲置的图书捐赠给图书馆,并号召身边更多的人,积极加入到我们本次捐书活动中。我们将对捐赠的图书经分类筛选后,或纳入馆藏、或以校内图书漂流分享方式供师生免费取阅,实现资源共享,书籍循环利用。(具体活动安排详见图书馆网站或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相关通知) 

滁州学院图书馆    共青团滁州学院委员会

                         2024410日


终审人:程明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