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月报道:我馆成功举办中国知网系列数字资源的专题培训讲座

作者:王莹发布时间:2017-05-24浏览次数:279

516晚上,“如何有效地获取和利用知识——基于中国知网的检索与利用”的专题讲座在水上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校图书馆、校团委主办,由大学生信息素养协会承办,来自学校各院系的200多位学生认真听取了讲座。

讲座由中国知网培训讲师刘晓灵主讲,“你是如何获取知识的的呢?”,开场的一个提问,一下子拉近了讲者和听者的距离,让现场的气氛轻松许多。她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中国知网资源总库内容和一站式检索功能,及其对于师生开展文献调研、文献分析、深层挖掘所带来的便捷;然后重点围绕科研流程阐述了如何利用中国知网进行科研选题,如何利用中国知网来进行高质量论文写作、完成科研成果,如何利用中国知网进行文献管理、记录笔记、生成参考文献、投稿,如何利用中国知网动态跟踪科研成果等内容;通过现场的关键词检索,她具体讲解了如何通过知网的翻译助手、工具书馆、数值数据库、图片库和年鉴库,查找学术概念、生僻字、历史资料、统计数据等信息和年鉴库,查找学术概念、生僻字、历史资料、统计数据等信息。

讲完每个题目后,主讲人都做一个小结,便于大家重点理解,保证了听讲的效果,并就中国知网使用中的问题进行了答疑。在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发言积极,交流热烈。通过讲座,师生们认识到了不一样的中国知网,更全面地了解中国知网数据库的功能和价值,进一步提高了文献查阅、论文撰写与科学研究的能力。


终审人:tushug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