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吹来高雅风:图书馆和美术学院联办《历代书画珍品还原艺术展》

作者:王卫鸣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269

    今冬寒流急,冷风携暖意。121日—7日在滁州学院艺术馆三楼举办的《高雅艺术进校院——书画还原珍品展》为校园及滁州市吹来了一股艺术的暖风。七天半中,人们怀着敬仰艺术,体验美育的兴趣,由校园内外汇集至北校艺术馆。观者不断,好评不绝。其参观者除本校美院师生及中国画院的画家,有乘工作闲暇过来的领导,有来自皖北片高校宣传部长和工会主席会议的代表,还有随亲同来的稚童少年,更让人意外和感动的是有93岁曳杖的老教授,有身残敬业架拐登临三楼的残疾人......众人无不认真地细看详听,时常用手机或像机撷取画面。博大精湛的传统艺术在面积不大的展厅里感染着每一位观众。美,不仅让人陶醉,而且把治学思路也敞开了。

 此次展出的有自隋代以来的经典画卷近百幅,除山水、人物、花鸟和部分名家书帖外,有隋代展子虔《游春图》、五代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宋代天才少年王希孟《千里江山图》,还有世人瞩目的《清明上河图》等。这些虽为仿真画,却让人终身难遇,耳目一新。尤其展品数量充分,体材系统,即使上四年大学也绝难知遇。即使从教多年的老先生也未曾有过如此完整的亲身阅历。千年古绝画,一朝汇眼前。这让高校图书馆实现了把藏展业务溶入到了寓教于乐的校园文化之中。

仿真经典名画采用的是近二十年来取代印刷的数字喷绘技术,它将久闭深宫且难得一见的艺术珍品还原于世,与人分享。其仿古如古的高仿技术不仅让人有展厅走一圈,晃若阅上千年的感觉,尤其对当前教学临摹,对普及校园美育都具有重要意义。

今此览展是一次校企文化结合的成果,也是学校图书馆以购促文,藏展并举的一次办馆尝试,未来图书馆还将坚持以美促教的思路,用好招标采购的机会,把建设文化校园、文明校园的火炬接续下去,让教育部于2010年提出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成为常态。                                

 

终审人:tushug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