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月通知:关于举办滁州学院“第七届读者活动月”的通知

作者:张家武发布时间:2019-04-02浏览次数:1156

 图函〔20191

 

关于举办滁州学院“第七届读者活动月”

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了活跃校园文化,进一步营造“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的校园读书求学氛围,充分发挥高校图书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校图书馆、校团委将联合举办滁州学院“第七届读者活动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94月—5

二、活动主题

莫负春光勤学早,求知善读伴韶华

三、活动安排

(一)第七届“书香班级”评选活动

依据201891日—2019520日期间班级生均纸质图书借阅量排名,结合各班参加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书香江淮第五届“品读经典 对话信仰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互联网征文、第二届“新时代·微文学”创作大赛的投稿量(班级投稿汇总表并加盖公章)、读书报告会、征文比赛、读书沙龙等读书活动开展情况综合评定。设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20名,对获奖班级授予“滁州学院书香班级”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具体活动安排见附件)

(二) “读书之星”评选活动

根据图书馆文献集成管理系统统计的读者借阅量数据,在201891日至2019520日期间,图书借阅量在全校排名前100名同学将被纳入“读书之星”候选人。对获得“读书之星”候选资格的同学,将和二级学院共同对其遵纪守法、品德修养、读书学习状态和效果进行综合评价。对表现优秀者授予“滁州学院读书之星”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

(三)“世界读书日”宣传推广和馆藏数字资源推介活动

423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图书馆将在会峰校区蔚然食堂和会峰食堂前设置固定展位,开展主题签名活动。同时开展馆藏数字资源展示和现场推介互动活动。

(四)“中国知网杯”滁州学院第四届信息检索大赛

大赛旨在向同学们普及信息检索的基本知识、原理和技巧,让同学们学会利用图书馆数字资源,助推专业学习和提高围绕问题搜集、分析、综合及传递信息资料的能力,提升信息素养水平。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将围绕所选课题进行文献信息资源的查找、分析、综合、PPT陈述和答辩,按照信息检索能力、信息综述能力和信息传递能力的具体指标进行打分排名,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颁发荣誉证书。(具体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五)“超星杯”第二届“新时代•微文学”创作大赛

为活跃校园文化气氛,促进书香校园、学习型校园的建设,给广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现自我、陶冶情操的舞台,在活动月期间利用“超星云舟知识服务空间系统”,省高校图工委举办“新时代微文学”创作大赛,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具体活动安排详见图书馆网站或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的相关通知)

(六)书香江淮第五届“品读经典 对话信仰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互联网征文比赛

书香江淮互联网征文比赛是由安徽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传统比赛,前四届我校学子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名同学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学生可通过阅读推荐的经典著作以及与本次主题相关的其他正版图书,撰写读后感,字数不超过1500字。2019510前,登录书香江淮互联网征文平台进行自主投稿。(具体活动安排详见滁州学院图书馆网站通知,投稿通道在图书馆网站有链接)

(七)滁州学院第五届“万方数据杯”“书海寻宝”比赛活动

为了提高同学们对馆藏文献信息资源的利用水平,加深对图书馆馆藏文献信息资源和服务的认识,助推他们的学习、科研,活动月期间将开展“书海寻宝”竞赛活动,检验参赛同学对馆藏纸质图书、期刊和数字资源存储分布、书刊排架方法、文献信息检索方法的认知水平和熟练程度。欢迎各二级学院组队参加(每队三名同学),也可以自由组队参加比赛,本次比赛将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具体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八)专题学术讲座活动

活动月期间图书馆将邀请专家学者围绕“读书·学习成才”开展专题学术讲座。(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九)数字资源专题培训讲座活动

图书馆将邀请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等馆藏数字资源高级培训师,分别对各自的数据库进行专题使用培训,提高师生读者对这些文献资源库的利用水平。(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十)“你我共建图书馆”座谈会

为了进一步做好图书馆管理和服务,在活动月期间召开“你我共建图书馆”座谈会,广泛听取读者对图书馆管理、资源建设和读者服务的意见与建议。(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十一)第四季滁文化寻访游学活动

为了使同学们更好了解“第二故乡”滁州的人文历史,更好地传承历史文化。活动月期间,将开展第四季“滁文化寻访游学活动”。通过读史志文献、览名胜古迹、游山水田园、察民生民情、谈所见所得、写寻访感悟文章等系列活动,以丰富同学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同学们的团队意识和对第二故乡的文化认同。并开展寻访游学成果展示,评出一、二、三等奖和组织奖。(具体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十二)全国首届“图书馆杯”全民英语口语风采线上竞技大赛

本次活动主题为“图书馆,让世界倾听”,将围绕现代图书馆的变革与发展、纪念中国图书馆学会成立40周年等内容作为活动题目,面向全国各图书馆读者开展英语口语风采展示活动。活动通过“MET全民英语学习资源库”智能语音分析系统等新型技术手段,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英语口语线上竞技,活动的“网络选拔” “网络复选”“全国总展示”三个环节均通过互联网环境完成。(参赛通道详见图书馆网站主页通知或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相关通知)

(十三)第二季阅读马拉松活动

“一个人的精神发展史,就是他的阅读史”。活动月期间,图书馆将组织第二季“阅读马拉松”经典读书活动。通过自由报名参赛、每日签到、读书笔记、老师指导、读书沙龙、读书分享、读书成果展示、读书创作等系列活动,营造一个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学习氛围,让同学们在经典图书深度阅读中,汲取阅读的力量。活动将评出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和组织奖。(具体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十四)学生读者超期图书免罚款

活动月期间,图书馆将对学生读者超期图书实行免罚款活动,具体时间为2019423日。

四、活动要求

“读者活动月”系列活动已成为校园文化建设中一块有影响力的品牌,希望各二级学院给予足够的重视和支持,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使“读者活动月”真正收到实效,并进一步促进大学生的读书学习和健康成长。

附件:4.4附件:滁州学院第七届书香班级评选活动安排.doc

 

 

            滁州学院图书馆  共青团滁州学院委员会

                                                 201943


终审人:tushug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