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检索》课是滁州学院图书馆为高年级本科生的开设的必修课或选修课,旨在通过理论讲解及手工实习和上机实习,帮助学生掌握信息检索和利用的基本方法和技术, 培养学生动手实践的能力,提高学生获取文献以及自如地利用各种图书馆资源和网络学术资源的能力,同时通过检索课理论和实践的学习,使学生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为将来的学习和科研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课程地位:在推进信息素质教育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高校开展信息素养教育的一个重要基地,是探索信息素养教育的一个重要平台。
课程性质:本课程是在教育部两个具体文件指导下开设的一门信息技术基础课程,是培养学生信息意识、学习掌握利用检索工具、获取所需信息的一门方法学课程。本课程贯彻信息素质教育精神,通过学习训练,增强学生获取和利用文献信息的能力,以利于提高他们的自学能力及研究和创新能力。 本课程知识性和实践性强,学生需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专业外语水平及计算机应用能力。
课程开设目的:是培养与提高大学生的自学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是知识更新的重要手段,能节省查找信息的时间,是管理工作者正确决策的依据 ,是继承和借鉴前人成果避免重复研究或走弯路,能促进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课程总体内容:文献信息检索的基本知识,文献信息检索的原理与步骤 , 检索性工具书概述(目录、索引、文摘),情报检索语言,参考性工具书简介,计算机检索(重点讲解),等等。
课程安排: 基本概念与方法技术相结合,一般原则与典型例子相结合 ,课堂教学与实习训练相结合。